http://www.wretch.cc/blog/ChunYuChang/17050944 你看看你,我還記得. 十年前,你是那個不可一世的應屆榜首, 唸音樂班還考全校第一名,台中二中真的要檢討一下. 還有,國文老師真美麗也很奇怪, 說什麼很多年沒碰到你這種優秀學生, 明明現在我都快出書了,你網誌一個字也沒生出來, 看來我比你文藝多了,美麗錯了. 不只是國文美麗, 連英文地理聽寫樂理一大掛老師都覺得你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幸好這世界還有天理,還有簡老師批你幾句, 雖然十年後你才開始慢慢有點聽懂老師的話. 你知道為什麼我寫這篇文章嗎? 因為簡老師授權喔, 所以我繼續. 以前開家長會是這樣的: "同學們,不要再打電話給我們家寶貝了,他電話都接不完", 我們全班為你遍佈全台的眾友人背上電話騷擾你的黑鍋. 事實上,儘管是五年後我們都唸了大學, 仍然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接到你打來的殺時間電話, 整通電話的要點很可能就側重在:"我現在在排隊買電影票"這類的點上. 誰懂啊? 雖然沒有必要,不過我們竟然都懂,唉. 簡老師說過這樣的話, 要我試著像你一樣自在. 在陌生的地方竟然真的能夠倒頭就呼呼大睡, 雖然是典型的射手座三分鐘熱度,不過喜愛嘗試新鮮事物, 你看,我又押韻了. 不知道該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是不知天高地厚, 如果可以的話, 老師要我學著點, 一點點啦,多了不妙,我想. 也許八年就這麼過去了, 我還沒學會,你卻開始有了改變. 我還記得我們曾經兩天上三次陽明山就為了看雪, 但這不是你大學四年沒苦練琴的原因. 簡老師說得好,也許你覺得彈琴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 快樂的打鐵匠總是很快樂, 苦練呀 為了藝術為了愛呀什麼的,沒這回事. 簡老師的管教一向有力, 儘管你我都終於來到德國, 我仍然記得當年老師要我們一起練琴的初衷. 半年前, 你是這麼說的:"我的曲目很廣", 我說:"ㄟ這裡是德國ㄟ你以為勒." 你又說:"看考上哪幾家我再看要唸哪一家", 老師說你應該跌一跤,有益健康(後面這句我加的). 現在, 你說:"我這麼努力還是失敗,我真不甘心,我還要再試一次". 雖然你哭腔我很不習慣,不過我真的為你高興, 德國給你的教育不過半年,卻遠超過台灣的十年. 你說你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哪裡不夠好,怎麼樣才會更好, 怎麼跟其他人競爭,德國的音樂院竟然是這麼難進去, 這都是好事,起碼你知道我們都不足. 其實我們都很幸運, 有一點點天賦和能力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世界上有很多人,心不甘情不願地為自己絲毫不感興趣的事情忙; 世界上還有更多人,正為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忙,卻沒有這方面的天賦. 既然如此, 我們為夢想受一點點苦,吃一點點虧, 其實很美,因為苦澀之後便是那甘甜. 如果你一直吃一客一千八的松阪牛肉, 我說破了嘴你也不會懂. 本來我不打算說神, 但你大老遠跑來和我圍爐過年, 不僅入境隨俗說阿們,還差點愛上我弟兄姊妹(誇張了), 因此我說每件事都有上帝的美意, 即使是你的失敗你的挫折和你眼前的苦. 凡祂所愛的祂必管教, 也許正是透過挫折, 你才開始學習尊重自己正在做的事. 你彈了一輩子的琴, 卻因你長久以來所認知的輕而易舉阻絕了其中的豐盛. 我說準備音樂院入學考的過程就像是替老房子上新漆再稍事裝潢一番, 讓我們的破殼稍微上得了檯面, 但真正的建造卻是從進了學校之後才開始. 教授剝開我們金玉其外的表皮, 歪斜的地基和傾頹的樑柱必須被重新建立和改造, 這一切,都需要時間. 在這半年裡, 你已經從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得著了很多, 你看,這就是我們從小嚮往的德國, 但真正的豐盛還沒開始呢! 親愛的,你慢慢來, 雖然國小同學在唸博士,國中同學的兒子都滿月了, 但神在每個人身上的時間和計畫都不同. 親愛的,你慢慢來, 我相信你可以,不過就是時間的問題. 是的,這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鑑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